Monday, April 05, 2010

看《紙花》,點人頭

電影節昨日在太空館重播《紙花》,放映前一刻,點點人頭,約只有廿一個,包括三名南亞裔人,還有一位貌似英國紳士的老外。B行只有我一個坐,很自由;在狹小的太空館演講廳坐第二行,距離剛剛好。

這是一齣感人的文藝悲劇,有多首動聽歌曲,卻沒有舞蹈場面。故事講述導演要重拍印度經典電影Devdas,找到年輕孤女飾演女主角。(不知道Bimal Roy有何想法呢。)兩人日久生情,但導演有妻有女,此情不愉卻無法開化結果。不知道達特與Waheeda Rehman在現實中也是暗生情愫的緣故,兩人眼中滲透出壓抑下的綿綿情意,分寸可以恰到好處,多一分嫌太多,少一分嫌太少。

導演導演達特在不少場面花了不少心思設計,我最喜歡是男女主角在漆黑片場中表露心跡一幕,中段一縷陽光從天窗中射進來,像一道雀橋將二人似有還無地連上。另外,二人坐車到片場,其他演員坐在後面一輛車唱着歌一段,也牽起不少寶萊塢電影演員在汽車上、在火車上載歌載舞的場面。

電影中男女主角雖有真愛,但敵不過現實的殘酷,一反荷理活和寶萊塢愛情戰勝一切的傳統。男主角頑固的自尊心,令他拒絕愛人的援手。此刻,寶萊塢通俗劇終於跨進莎劇的深度。無奈這樣做只會被庸俗的市場立即斬殺於票房。

影評人鄭政恆給了此片四粒星,是準確的評價。此電影雖是好戲,但仍有瑕疵。男主角落泊後,跟着突然來一段男配角的搞笑歌唱片段,與全片的調子有點格格不入。《紙花》雖好,但與同年代的《大路之歌》,甚至小津和黑澤明的作品比較,仍是稍遜一籌。

觀影之日,剛看完《紅菱艷》,無獨有偶都是藝術家與紅伶的故事,卻有截然不同的處理,電影橋段真是可以千變萬化。

Labels:

2 Comments:

At 4/06/2010 01:08:00 am, Blogger Agnes Tse said...

Guru Dutt故意不拍舞蹈場面, 因為他認為太濫用了.

Waheeda Rehman是否愛上Guru Dutt倒真的沒有確實證據. 但Geeta Dutt借酒消愁, 或許可以透露一二.

 
At 4/06/2010 01:59:00 am, Blogger Agnes Tse said...

其實Guru Dutt係咪一線導演都唔緊要, 介紹到俾人重新認識就夠了.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