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喀拉拉大戲: Kathakali

In the beginning of this year, I watched a good southern Indian movie called 'Vanaprastham' (aka The Last Dance), which was about the love story of a Kathakali artist (Please also read my critic on this movie - posted in this blog in Feb 2006).

At that moment, I did not know anything about the Indian drama, i.e. Kathakali. This month, the tourism board of Kerala did their promotion in Hong Kong, and several reports were written in chinese newspaper. That make me know something more about this art.

「Kathakali表面上與中國的傳統戲劇頗類似——演員要畫大花臉,佩戴精緻頭飾,女角由男演員反串,但兩者相異之處其實更多。要了解這項傳統技藝,便得到科欽各大Kathakali中心參加導賞活動和欣賞演出。

「與中國戲劇不同,Kathakali的演員既沒有對白,也沒有歌唱;故事由專門的歌手唱出。由於不能以聲線和語言表達情緒,演員的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變得更重要,Kathakali絕妙之處正是演員如何用眼睛演戲。演員滾動眼珠,掀動眉稍眼角,表達九種情緒:愛、惡、驚、怒、哀、勇、輕蔑、驚嘆及平和。看見演員眼都不眨的一連氣示範九個表情,淚水夾雜汗水簌簌而下,觀眾無不拍爛手掌。眼珠活動不止因應情緒,更會因音樂節奏而急促轉動;劇情需要時,演員還要令雙眼通紅,方法是用一種類似胡椒粒的植物種子,夾在眼瞼之間來刺激眼睛。

「除『眼戲』外,Kathakali最鮮明的特點便是化妝。和中國戲劇一樣,不同顏色的臉,代表不同性質的角色——綠色代表貴族英雄、綠底紅頰代表貴族中的敗類、紅色代表盛怒或極邪惡的角色、黑色代表獵人、黃色代表女性或苦行者。很多時還會用紙和米漿,造成像碟般的大鬍子。Kathakali中心一般會提早開放給觀眾參觀化妝過程,一化就是個多小時。中心的人員還會示範如何製造化妝顏料——在一塊石頭上澆上椰油,再用特殊石塊一磨,就能像魔術般磨出色彩鮮艷的顏料。一輪準備後便到戲劇表演,工作人員事先會把劇情的英文版本派給觀眾。

延伸閱讀:
喀拉拉大戲睛彩連場
Lite印度 友善多元
Kerala Tourism Boar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