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10

Mr. & Mrs. '55

廿世紀五十年代印度共和國立國之初,迎來的不只是新的國旗,還有各種各樣的新鮮思想。離婚法獲通過,除了震撼了印度保守社會,也為電影人帶來拍電影的好題材。

這齣風趣惹笑的愛情輕喜劇,前半段呈現的彷彿是一個全新的印度。女性不再是洗衫、做菜、帶孩子、眼看女兒病重卻徬徨無助的農村柔弱婦女,她們開會、講學、穿洋裝、做白領、睇網球、爭取婦權,單看服飾和對白,還以為在看Howard Hawks 的 His Girl Friday,連註冊和舞池的背景音樂也忽然變得很Jazz,難怪女主角的奶媽要不斷埋怨片中各人「太英國人了」。

當然,當時的印度觀眾即使準備好當家作主取鹽紡布,卻未必準備好迎接這文化新衝擊。故事隨即安排女主角為繼承遺產,要急急找人結婚,婦運領袖姑姑卻給找來對女主角一見鍾情的潦倒漫畫家。最初以為只是假結婚,怎料人家玩認真,假戲真做,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

下半場還臨場加插一段又一段捍衛婚姻制度宣言,女性自由非幸福,在家勞動好快樂。時移世易,廿一世紀聽到這些話實在有點兒吃不消,但也可視之為新舊觀念衝擊下的一個旁證。

此片歌曲動聽,十分流暢,剪接利落,技巧圓熟,恐怕Billy Wilder若投身寶萊塢,也未必能高出少許。

Labels:

2 Comments:

At 4/10/2010 03:14:00 am, Blogger Agnes Ts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4/10/2010 03:15:00 am, Blogger Agnes Tse said...

事實上Mr. & Mrs. '55真的取材自荷里活的某套Bette Davis電影. 這套也是Guru Dutt作品中最受荷里活影響的一部.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