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與張帝莊一席話

2009年6月15日,與張帝莊先生暢談了印度電影,尤其是南印度的泰米爾語電影,暢所欲言,稱心愉快。

Monday, June 29, 2009

Main Aisa Kyun Hoon

比較一下:

寶萊塢舞曲



與祖師爺的舞步



當然少不了的: Tama Tama Loge

Labels:

Sunday, June 28, 2009

米高積遜對寶萊塢舞蹈的影響

正如功夫迷視李小龍為功夫之神一樣,MJ在一眾舞者心中,也有着無人能及的崇高地位。事實上,MJ對近年全球跳舞的風格的確有極大極大的影響力。即使是舞蹈文化淵源深厚的寶萊塢也不例外。巨星猝逝,觀眾層面較照顧南亞社群的英國國家廣播公司立即點出MJ與寶萊塢的關係。在印度方面,也有同樣的論調。

我不是米高的歌迷,對舞蹈也是門外漢,但這一篇文章還是值得作一篇文字紀錄。

1983年,印地語電影 Meri Jung 中,Javed Jaffery 在電影中引入 Break Dance 元素在歌曲 Rock and Roll 之中,從此令印度電影與美國街頭舞蹈結下不解之緣。

之後,Prabhu Deva 於泰米爾語電影中大量運用 Break Dance ,配合上 A. R. Rahman 的音樂,產生名作如電影 Pukar 的 Que sera sera、電影 LAKSHYA 的 main Aisa Kyoon Hoon 等等。Sanjay Dutt 與 Madhuri Dixit 合演的電影 Thanedar,舞曲 Tama Tama Loge 也盡顯米高的影子。

資料來源:
Michael Jackson: An era of gravity defying dance comes to a sad end

不過呢,我覺得最有趣的,還是以下一段片: